郭曉陽
郭曉陽

$126萬夠退休用20年?

發佈時間: 2019/12/12

$126萬夠退休用20年?

上星期和Jacob分享盡早理財的方法,希望利用時間作助力,讓資產翻1倍。Jacob明白當中的道理,又表明自己其實早在大學期間,就已和同學抽新股,不過最終因為抽中的並非優質股,而蝕錢收場,所以對投資存在一定戒心。

單靠儲蓄 回報較少

曉陽覺得這是不少年輕人的共同憂慮,就是自身收入低,加上資本少,萬一投資失利,影響往往較大。所以,他們寧願接受較低的投資回報,讓錢放在銀行,結果是資本的增值潛力大大降低。

其實,長遠而言,單靠儲蓄並非不能累積資本,但效率較低,潛在回報相對不足以應付未來退休開支的需要。

我們以簡單的直綫儲蓄,不作任何複息增長計算一下。若25歲開始每月儲蓄,每月存3,000元,到60歲就可滾存到126萬元。超過100萬元的資產對於年輕人來說是個大數目,但對於已工作近40年的退休人士而言就未必足夠。

假設60歲退休,有80歲的壽命,以126萬元計算,每月大約有5,250元可用開支。這筆使費是否足夠?見仁見智。但如果本身沒有自住物業,還需要租樓的話,這數目絕對不夠。

更重要的是,通脹會令現金儲蓄的購買力隨時間下降,35年後的126萬元到底買到甚麼?不言而喻。

Jacob聽完若有所思,曉陽知道,他不是甘心於低風險低回報的儲蓄,而是擔心出現虧損。有沒有方法避免虧損?下期續。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