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惡稀飯

發佈時間: 2019/12/12

邪惡稀飯

「Kani吉」,Kani解蟹,日本漢字也有中文同字同義的「蟹」字,但店主並沒有用「蟹吉」,卻用了蟹的平假名,吉則保留漢字。

胖胖的老闆山田達也先生,親和力滿分,未因盛產柳葉蟹的鳥取、兵庫、京都等等一帶海域,只得他開創的食蟹專門店獨得鳥取二星米芝蓮而表現了不起,仍然廚房店面兩邊跑,一眼關七,靜觀員工煮弄工夫,隨時親自出馬。

例如由頭到尾,二人一大隻鮮活松葉蟹吃到尾聲,只餘煮蟹餘下來充滿蟹味的湯汁,一般傳統做法是置白米飯落瓦罉煮成稀飯,最後倒入兩隻雞蛋攪勻的蛋漿,稍候片刻,待蛋半熟盛於小碗才進食。山田先生卻在倒入蛋漿之後,立即盛於小碗傳到人客面前,趁蛋未轉熟前立即進食,香噴噴程度與一般餐廳迥異。

未嘗「Kani吉」之前,這次沿日本海海岸以品蟹為主題的旅程,幾乎夜夜皆吃全松葉蟹宴,結尾處理蟹湯手法大同小異,全部置冷飯入內,煮成稀飯。

事實上食材本身屬超班︰優質日本圓米,鮮甜無比的松葉蟹汁液,蛋香濃郁的農家雞蛋,夜夜相同也不厭倦。對我等視澱粉質食物如強敵,這蟹汁稀飯美味翻天,除了邪惡,着實想不出另一個形容詞。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