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聖誕節的味道

發佈時間: 2019/12/12

聖誕節的味道

每年11月尾我就會開始預備定聖誕花和樹,將屋企掛滿聖誕燈和裝飾,咁樣就會覺得好浪漫、好幸福了。唔知你有無發覺,聖誕真係一個有好多味道嘅節日,溫暖的肉桂、薑餅;莓果甜香;清新的雪松;柑橘清香等等,呢種味道令人深深感覺到聖誕節的來臨,那份微微的歡樂自然就湧出嚟,這感覺真美好。

今年聖誕市道不景氣,原本我都孤寒,諗住唔買真樹放在家中,卻不捨得那份滿室松樹的溫馨味道,終於都大破慳囊買了聖誕樹。當每天工人姐姐在底部加水保濕,屋內就會散發森林的氣味,令人有振奮、清新和提神的感覺,所以物有所值。

另一種聖誕味道就是丁香玉桂了。每逢聖誕我必定要飲Mulled Wine聖誕熱紅酒,將自己沉澱在這溫暖幸福的味道裏。說到Mulled Wine熱葡萄酒,據說起源於羅馬,當時的羅馬人遍布歐洲,用他們帶來的葡萄酒作為貿易交換。現今在英國、奧地利、德國、挪威和瑞典等國家非常受歡迎,可說是12月份的應景及傳統必備熱飲。12月是聖誕佳節,在市集中總可以看到有Mulled Wine熱葡萄酒供應,在歐洲的寒冬,有許多國家不管在市集或酒吧都可以找到。其實自己在家也可以自製,只需加入肉桂、蜂蜜、丁香、八角、檸檬和鮮橙切片;如果想酒精濃度高一點,可加入白蘭地。

兩手捧住杯Mulled Wine,先合眼聞一聞再飲,真係即時感到愛在心內暖!

仲有一種令人好開心的味道,就係薑餅曲奇了。餅中夾雜着豆寇粉、薑粉和肉桂粉香料的香氣,加上小小薑餅人面上呈現可愛滑稽的表情,真令人食得好開心㗎!

聖誕的味道真的好豐富,希望大家都能感受到這份節日氣氛,預祝大家聖誕快樂!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