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老闆太有料

發佈時間: 2019/12/13

老闆太有料

我一位朋友在幾家頂尖的跨國企業合共打滾了差不多20年,不管在哪家公司,都是「明日之星」,三番四次成為歷來最年輕的管理層。他最近毅然辭工創業,擔任初創CEO的「管理教練」,助企業家克服員工人數由五人突增至50人甚至500人的管理挑戰。他最近接了一個新案子,客戶的問題是「太有料」。

老闆太有料都有問題?當然了。朋友舉例,這家公司每次開會,同事們幾乎都不發言,因為CEO太能幹,「世情已被看透」,大家不如慳番啖氣。最近該公司成功達到某個里程碑,同事們紛紛向CEO道喜,卻沒有互相恭賀,彷彿自己和這件事無關,一切都是老闆英明。

難道這位能幹的CEO,不懂分配任務給下屬嗎?我問。朋友解釋,分配任務(delegation)是一回事,放權(empowerment)是另一回事。這位能幹的CEO當然懂得分派任務,問題是同事們接手時,老闆甚麼都設想好了,下屬純粹執行,即使把工作做好,也沒太大滿足感。所以我朋友作為管理教練,要教這位能幹的CEO盡量賦予多些發揮空間給同事,讓下屬得到更大的學習機會和滿足感。

認識幾個很廢的CEO,本來一直讓我瞧不起,但原來相比太有料的CEO,「廢老闆」未必最差。我認識的廢老闆恰巧有兩個共通點,其一是有十分得力的左右手,撑起公司運作,不必辛苦廢老闆;其二是性格隨和,不好大喜功,不搞甚麼「大躍進」式項目,令下屬們疲於奔命。

世事多麼諷刺。CEO廢,只要不搞破壞,能幹的下屬有發揮空間,公司發展未必太差;CEO太有料,讀書考第一、仕途又得意,卻容易養成唯我獨尊、剛愎自用的作風,一旦做錯決定,可能陷公司於萬劫不復。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