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傳用戶數據到中國?

發佈時間: 2019/12/13

TikTok傳用戶數據到中國?

17歲美國回教阿富汗裔少女阿齊茲(Feroza Aziz),早前在中國影音分享程式「抖音」的海外版TikTok上載了一段影片,表面是教人化粧,實則談的是新疆再教育營。

影片中,阿齊茲一邊夾眼睫毛,一邊談論新疆問題。她說︰「新疆的集中營拆散維吾爾人的家庭,甚至綁架、謀殺和強暴他們,還強迫穆斯林吃豬肉、喝酒和拋棄信仰。」她形容,再教育營就像另一場猶太人大屠殺,但社會上鮮有人談論,因此她透過上載影片去呼籲更多人關注新疆問題。

影片一出,很快便被官方刪除並封鎖帳號,更引起外界批評。抖音解釋,刪除短片實屬「人為錯誤」,因為阿齊茲早前上傳的另一段影片曾出現極端組織阿蓋達已故領袖拉登圖像,強調不會把中國的審核制度運用在抖音海外版本。

2016年在中國推出的抖音,是以音樂、娛樂等內容為主的短視頻社交媒體,不單止在中國大陸走紅,近年更積極向海外市場擴張,如在印度、日本、泰國甚至歐美國家發展,深受年輕人歡迎。根據調查,TikTok在蘋果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總下載量已達到15億,超越了Facebook、Instagram,成為下載量排名第三的應用程式,而排名第一及第二位分別是WhatsApp和Messenger。

抖音紅遍全球,但同時爆出許多爭議。今年四月,印度法院以散播色情資訊、危害兒童身心健康為由進行封殺,頒令要求抖音下架。美國參議院上月舉行聽證會,討論TikTok對美國國家安全和公民隱私帶來的風險。

據美國智庫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抖音可能會收集用戶的數據並傳給中國政府,變成另一個華為。近日,美國加州一名女大學生控告抖音涉嫌在未獲授權下,把她的私人資料轉移到位於中國的伺服器。這個活生生的例子,引起了全球關注。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甄梓鈴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