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公司的普譚金村

發佈時間: 2019/12/13

石油公司的普譚金村

話說在18世紀時,俄羅斯的一名貴族普譚金(Potemkin),向女沙皇凱薩琳(Catherine)展開追求。當凱薩琳計劃遊覽剛剛被俄羅斯吞併的克里米亞時,普譚金為了取悅女皇,便下令人們用黏貼板,在克里米亞沿河一帶製造富裕豪華的假象。雖然後來的歷史學家對這故事存有不少懷疑,但「普譚金村」仍然成為弄虛作假的代名詞。

今年十月,美國紐約州的最高法院,向美國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發出的傳票,便用了「普譚金村」一詞。法院指控該公司,明知生產石油會引起氣候變化,令公司因為要面對政府更嚴格的規管而增加營運風險的同時,向投資者隱瞞該風險是欺詐行為。

早於1970年代末,埃克森美孚的科學團隊,已開始就使用化石燃料對氣候的影響進行深入研究,得出的結果和其他科研機構的結論十分脗合,即燃燒化石燃料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會令溫度上升,並令氣候系統陷入紛亂狀態。

假若它是管治良好的公司,那最合邏輯的做法是調整公司策略,將公司業務轉向多元化的能源,尤其是清潔能源。可是它卻背道而馳,更加利用它的宣傳機器,散播假資訊,淡化氣候變化的遺害。

除了紐約州之外,麻省亦已提出類似的訴訟,加拿大及更遠的菲律賓亦正考慮跟隨。看來,投資化石燃料行業的風險真的不容忽視。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梁榮武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