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有益身心的黑朱古力

發佈時間: 2019/12/13

有益身心的黑朱古力

很多人開心時會吃朱古力,不開心也吃朱古力,市面上有數之不盡的朱古力,選哪一種才吃得健康呢?黑朱古力可可成分較多,同一分量中含有更多有益物質如類黃酮(flavonoids)、抗氧化物等。

適量進食黑朱古力能改善生活中累積下來的焦慮感。不同研究都發現進食黑朱古力後,體內的「快樂荷爾蒙」︰安多酚(endorphins)、血清素(serotonin)和色胺酸(tryptophan)分泌都有所增長,能提升身體能量和改善心情。我們吃黑朱古力時產生的愉快感覺,其實不只是荷爾蒙的影響,腸道菌亦應記一功。

黑朱古力除了透過改變腸道菌的代謝,來紓緩焦慮感之外;最近更有研究發現黑朱古力有益生元的功效,可以增加腸道中的益生菌數量。研究人員以過重人士為對象,為期一個月的每天進食10克黑朱古力,然後分析其腸道細菌群。結果發現腸道中部分益菌,如乳酸桿菌(Lactobcaillus)的比例有所增加,可見黑朱古力藉由腸道細菌層面改善健康。

雖然黑朱古力有不同好處,但在製作過程亦添加了糖份,要謹記適可而止。(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