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剖析聯儲局議息結果

發佈時間: 2019/12/13

剖析聯儲局議息結果

聯儲局如預期維持幣策不變。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指出,雖然環球仍存風險,但美國經濟維持強勁且能持續增長,失業率只有3.5%。另外,鮑威爾指失業率雖處低水平,但不會推高通脹;鮑威爾再次暗示是次減息周期已告完結,同時暗示短期內聯儲局亦無加息壓力。

從路透調查顯示,分析相信聯儲局到2021年也不會對幣策作改動,倘下次改動幣策,很可能是加息而非減息。

但從美元利率期貨價格變化卻顯示,市場仍然認為到2020年底,聯儲局有7成機會減息,相信是與中美兩國一直未能達成貿易協議有關,擔心一旦互相加徵關稅,不利兩國經濟,令聯儲局被迫減息。

議息後,市場想知的是何時加息,但答案顯然讓市場失望,因鮑威爾暗示加息無期,也解釋了為何美元滙價隨即下跌。昨日亞洲市場美滙指數曾創5個月低位,眾主要貨幣均見上升,唯英鎊升幅最少,料與國會大選有關。現市場焦點將轉移到今晚歐央行議息會及英國大選。

議息會外,還有幾個重點。路透引述消息稱,美國總統特朗普會與財長姆欽、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及白宮顧問庫德洛等人開會,討論是否於周日(15日)對中國餘下1,560億美元進口貨品徵收15%關稅。

據悉,由於對上數次徵收關稅後,對美國國內經濟實質影響有限,所以不排除特朗普會拍板,如不能達貿易協議下,將進一步對中國徵關稅。現市場正等待事態發展。

(原文刊於12月12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