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腸胃與情緒

發佈時間: 2019/12/17

腸胃與情緒

許多人緊張時會肚痛。我自己年輕工作繁重時,在壓力下肚子常常痛得彎腰,當時百思不得其解,但仔細想想,大腦和身體的連結其實十分緊密,例如想到要吃東西,我們的腸胃便會產生胃酸去消化食物。同理,當我們感到有壓力、焦慮或情緒低落時,腸胃也自然會反映出來。

有美國研究指出,神經元有將信息傳遞給其他的神經元,指令身體作出反應的功能,而我們腸胃中有比整條脊髓更多的神經元,所以不難想像當情緒有問題時,腸胃也會受波及。然而,情緒並非單向傳到腸胃,而會互為影響︰當有緊張情緒時,腸胃感到不適。而因為腸胃不舒服,人的情緒也會受波及,形成惡性循環。曾有年輕朋友跟我說,他見工面試早一天總要盡量少吃,因為他見工時總是因緊張而肚痛,而肚痛會令他緊張得「口震」,表現欠佳,只有飢腸轆轆地面試,才可面試時不因緊張而「人有三急」。

如果腸胃不適的同時,也出現如頭痛、失眠、肌肉繃緊及集中力不足、抑鬱、脾氣不好等心理問題,或在日常生活上有拖延、不想與人交談等行為,或許你的腸胃問題與情緒有相當關係。除了應去向醫生尋求意見,也可以試一試以下兩種方式去紓緩緊張情緒。

第一是老生常談的定期運動,例如在做30分鐘中度帶氧運動後,我們的腦下垂體會分泌出安多酚,可以紓緩情緒和痛楚。第二是飲食,據哈佛醫學院的文章,壓力會使人體分泌皮質醇,這種情況下我們會傾向喜好高糖及高脂肪的食物。可是,食用一些含鎂的食物如杏仁,可以抑制皮質醇水平,而含奧米加3脂肪酸的食物如三文魚則可減壓。

記得身心健康密不可分,在照顧身體健康時,也不要忘記保持心境開朗,才可算真的健康。(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