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皇帝的餐桌

發佈時間: 2019/12/17

皇帝的餐桌

上回講到佛經故事,背誦佛經可以娶美女,看得津津有味,欲罷不能,再看「蛤蜊觀音」的故事,同樣充滿創意。

話說唐文宗極好蛤蜊,每餐無蛤不歡,地方官員投皇帝所好,紛紛上貢蛤蜊。沿海地方官吏,要求漁民不斷捕捉蛤蜊上繳,從中搜括民脂民膏,令民怨載道。有一天,在皇宮的御廚房中,眾廚師赫然見到一個形狀特別巨大的蛤蜊,花紋華美如布滿蓮花,於是上報皇帝。

唐文宗叫人打開蛤蜊,卻怎麼也打不開。文宗好奇之下,自己用手敲一敲,忽然聽到「轟」的一聲,蛤蜊內射出萬道金光,甲殼打開,一尊端正祥和的觀音像,出現在蛤蜊中。

文宗甚感驚奇,請教終南山恒政禪師。恒政早知皇帝嗜蛤蜊,令百姓苦不堪言,遂向文宗說,觀音現身,就是想文宗想清楚,他一個人好吃蛤蜊,令天下多少人遭殃。文宗本身篤信佛教,聽了恒政禪師之言,乃知觀音化現教示,即刻下旨禁止進貢蛤蜊,自己永遠戒食蛤蜊,同時下令各地興建觀音殿。

看了這個故事,其實是觀音顯靈?還是恒政禪師利用機會勸皇帝推出一項德政?不論當中因果如何,最終令蒼生得救,沿海漁民無不感恩,家家供奉觀音,稱為蛤蜊觀音。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