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虎豹別墅的道德教育

發佈時間: 2019/12/17

虎豹別墅的道德教育

上一輩的港人對虎豹別墅一定印象深刻,兼且猶有餘悸。皆因內裏萬金油花園的地獄十殿浮雕,恐怖景象,過目難忘。

當年香港市民生活沒有太多姿采,免費參觀的虎豹別墅成為家庭指定遊覽景點。地獄浮雕好比教科書,多少父母親在此指點孩子行為守則。當年被地獄景象嚇呆了的小孩,包括筆者。

色彩斑斕的多幅浮雕,描述地獄的殘酷景象,強調因果報應,導人向善。人死後,會到地獄受審判刑,如果生前說謊、罵人、搬弄是非,就會被挑脷筋。不忠不孝將受穿骨和焚燒。通姦、強姦、誤導少年,將被鋸掉半身。殺人、造謠、忤逆、挑起是非者,將遭惡狗撕咬。勢利、偷窺者,將受挖眼刑。賣假藥、詐騙等,將受淹溺刑。指使他人做出不道德行為,將被炙烤。貪食和不珍惜食物者,來世投生為饑饉窮人……。

中華傳統文化的三大重要精神︰行善積德、因果報應和孝道,表述淋漓盡致。

筆者老覺得,我們這一代人所承載的道德觀念,多少與虎豹別墅的場景教育有莫大關係。(下期續)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