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母親的修行

發佈時間: 2019/12/17

母親的修行

有說,照顧孩子是一條既幸福又孤獨的路,我十分同意。

幸福是天天沐浴在二人世界,看着孩子長大,有時只是你看着他,他看着你,已叫人甜蜜得會心微笑;但照顧孩子卻又那麼孤獨,日常生活難題都得獨自去扛,明明工作量比打工有過之而無不及,挑戰性也不比作為職場女性輕鬆,但每當你打算數算自己的「成就」,才發現說來說去不過是洗衫煮飯、陪玩陪瞓等平淡不過的事。即使你耗盡心神才令孩子開口嘗試吃青菜,即使你跨過心理障礙、花了很多工夫才處理掉患病孩子吐得滿床是的污物,似乎也沒誰特別在意。

因此,你在別人面前,也僅以「孩子開始吃青菜」或「他早前生病了」,輕輕帶過自己難忘於心的片段。

從前當個小職員,尚且有人在意自己,會因為上司一句「well done」獲得一點成就,或現實點憑藉年終花紅金,肯定自我價值。當母親不一樣,沒人跟你做appraisal,沒掌聲,沒獎品,歲月悠悠卻又使人迷失,不知自我價值所在。

初為人母,我經常都覺得自己不再是自己,乃為他人而生。或許我一直都把自己看得太大太重,才有這份失落感吧?

常說,當爸媽是一場修行,說得沒錯。這是一場學習放下自我、造就他人的修行,前路漫漫,並注定只能靠自己,但願我在修行路上,尋覓到那份無我的幸福感。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