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墨爾本#巧遇消防員#災難級山火

發佈時間: 2019/12/18

墨爾本#巧遇消防員#災難級山火

昨天中午,在墨爾本等飛機轉去塔斯曼尼亞時,遇到一批消防員,他們是墨爾本消防員,正準備飛去坎培拉,參與撲滅最近在新南威爾士州發生的大火。上兩個星期已寫過這場救不熄的大火,估不到竟然在此遇上消防員。其中一個消防員說他們會逗留至周末才飛回墨爾本,這段時期,全國不同州份都有消防員飛去新南威爾士州參與救火。

澳洲自然火災分兩種︰山火和草原火。據Australian Academy of Science分析,澳洲約一半的山火(bushfire)由雷擊引發,若碰上在酷熱乾燥和颳強風季節,火勢會一發不可收拾。在澳洲東南部,即港人熟悉的悉尼和墨爾本所在地,因夏季和秋季草地和森林乾燥,易發生叢林大火;而在澳洲北部,森林大火高峰期則在旱季發生,通常是在冬天和春天。

現時新南威爾士州的大火已經燃燒了個多月,焚毁了幾百萬多公頃林木,比2009年發生在維多利亞州,被稱為毀滅性的「Black Saturday」火災,火場面積大一倍。據澳洲消防局形容,這次山火屬災難級別(Catastrophic),乃火災六個危險等級中最高,亦最嚴重。澳洲氣象局專家Clarie Yeo指出,火險等級是基於氣溫、相對濕度、風速以及樹木種類計算出來。目前澳洲東南部天氣十分乾燥,而且伴隨高溫強風,情況並不樂觀。

還有一個獨特元素,桉樹是澳洲標誌性樹木,是最常見的森林類型,佔地超過一億公頃,超過四分三澳洲森林總面積。而桉樹樹葉和樹皮含有十分豐富的油,又極易剝落,變成森林大火源源不絕的「燃料」。

故澳洲消防局已作警告,大火難以救熄,甚至不再說夏季過去便有機會停止。令人費解的是,據NSW Environment, Energy and Science指,新南威爾士州大火除38%的山火由雷電引起,卻竟然有18%是人為縱火或其他可疑行為導致。這不禁令人失望,究竟是甚麼人會這樣做?

桉樹原來不怕大火,在大火席捲過後,桉樹種莢在燃燒時會打開,其幼苗在剛燃燒過的地方,在灰燼中又再茁壯成長。當人類愚蠢的行為,以不同程度破壞大自然時,大自然卻以豁達的態度,冷看世人。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