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生活現成教材

發佈時間: 2019/12/18

生活現成教材

幾年前,我帶姨甥去參觀黃大仙廟。步出黃大仙港鐵站,看到好多老人家拿着香燭向路人兜售,我估計他們都是無牌小販。他們背着放滿各式各樣香燭的大包,不停向前往黃大仙廟的路人作銷售。他們好有秩序,雖然為數有十多人,但分先後向我們推銷。我二話不說,就付錢跟最前的兩位老人家買下香燭。

姨甥說︰「嘩!好像新樓盤發售的場面一樣,活像那些地產經紀般一窩蜂跑出來圍着我們啊!」我跟姨甥說︰「你看到了!賺錢從來不易,以後出街吃飯,不要老是坐下來就嚷着要可樂、三文魚壽司了。」

當我們將近步至黃大仙廟入口時,姨甥說︰「原來這裏有很多攤檔在賣香燭啊!其實我們不用那麼快就買,這些小店可能更便宜呢!」我︰「我寧願跟在街上的老人家買,因為他們真的付出努力,背着沉重的大袋,向路人積極銷售,而且我不會講價,他們在賺辛苦錢啊!誰會享受在酷熱天氣下在街上兜售?誰會享受在寒風下狼狽地背着大袋跑來跑去?仔,你都不肯啦!」

不久,我姊收到學校來電,原來姨甥跟老師說已有兩晚睡不好了,事緣他把辛苦儲起的280元零用錢,花了在網上買game。對此他感到不值,並且十分自責,因為這280元是無數次小息時強忍肚餓辛苦地慳回來的。我姊對此感到痛心,馬上又補給他多一點零用錢。我覺得姊做錯了,應該由他內疚自省,以後才能明白花錢要有計劃,要培養自制能力才對。

其實我一直好想姨甥有機會能入住深水埗籠屋一晚作親身體驗,或參觀赤柱監獄去了解自由的可貴;又想帶他去印度加爾各答當義工,我想他領悟幸福非必然的道理。但又有多少父母會讓兒女去吃苦?

生活上有很多現成的教材,作為父母要扮演着循循善誘的角色。聖誕將至,不需要帶你的兒女去周遊列國歎盡世界的,就帶他去看清現實世界的民間疾苦,不是更有意思嗎?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