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戒絕食狗肉?

發佈時間: 2019/12/18

何時戒絕食狗肉?

南韓首爾最後三間屠狗場十月相繼停業,對愛狗人士無疑是喜訊。身處21世紀,大多數人都抗拒食狗肉,即使不屬愛狗一族,亦不難理解箇中的情感因素。

其實人類食狗肉的歷史非常長遠,西方人也會吃,特別是戰爭或蕭條時期。瑞士一些鄉村地區,現在仍有人養狗宰食,瑞士法例只禁止用殘忍手法宰殺貓狗及用作商業買賣;不過為免惹來非議,屠狗自用的人也漸變低調。

全球食最多狗肉的是中國,年消耗量達2,000萬隻。華夏民族食狗肉的歷史遠至新石器時代,在商周時期更是貴族專享的佳餚。幾千年後的今天,廣西玉林荔枝狗肉節,年年招來激烈批評要求停辦,一些愛狗人士忍不住買狗救狗,結果引得狗販弄來更多狗,總之賣出就賺到錢。

越南好些人相信食狗肉可以去除霉運,狗肉餐館每到月底生意特別好,全國年消耗量達500萬隻。越南政府為顧及國家形象及衞生風險,一年前禁止在首都河內的中心區出售貓狗肉。然而業界認為,這種飲食習慣太根深蒂固,政府不見得會趕盡殺絕。

至於南韓,幾百年前的醫學典籍就已記載狗肉的益處,傳統認為在「三伏天」食狗肉有助抵禦暑氣。不過現代人大多視狗為寵物,七成南韓人表示不食狗肉。當局於2011年已經取消狗肉節,七月中南韓國會審議,禁止因食用目的而捕殺貓狗,由於很多議員出身農村地區,選民壓力令議案不太受支持。南韓狗肉市場雖然日漸式微,卻也不見得一夜之間就會戒絕。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黃思蘅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