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2020投資策略初探

發佈時間: 2019/12/18

2020投資策略初探

姊妹們,上日提到,中美終於能夠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以及英國保守黨贏得大選,意味英國和歐盟達成的脫歐方案,可以順利獲得國會通過,令到這兩件困擾環球投資市場的大事,終於朝較好的方向發展(尚未解決)。

事實上,環球投資市場受到這兩個消息刺激,連日來都向好。除了股市之外,英鎊和人民幣也轉強,一時間,環球投資氣氛都轉趨樂觀。我的姊妹Laura早前由於擔心這兩件事會朝較壞的方向發展,所以減持了手上部分股票。這次事情明朗化之後,她問我,是否應該調整2020年的投資策略。

「我先問妳,妳有買一些出口股、英國概念相關股、高人民幣負債的股票嗎?」我問Laura。

「我沒有呀,我主要是買騰訊(00700)、友邦(01299)等大藍籌,另外就是一些早年買入的內銀股,包括工商銀行(01398)和建設銀行(00939)等等!當然,現在阿里巴巴(09988)這麼紅,我也有認購,但眼見她掛牌後造好,加上擔心後市,所以後來沽出了。其餘還有一些當炒的內房和醫藥股,但都已經沽出了,好慘呢!」Laura如數家珍地告訴我。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認為妳毋須改變妳的投資策略!」

英國概念股短綫或見頂

「嗯,妳的意思是,無論中美貿易戰和英國脫歐的結果如何,也應該以我提到的股票為主要投資對象?」

「是呀,簡單來說,妳提到的兩大藍籌騰訊和友邦,以至妳的新歡阿里巴巴,基本上都跟貿易戰或脫歐關係不大。至於妳的『陳年』內銀股,我相信,近年妳持有這些股票,主要是用來收息吧!如是的話,繼續持有無妨。至於妳提到的當炒內房和醫藥股,當然可以繼續炒呀!」

「聽妳這樣說,即是今次中美達成首階段的貿易協議,對宏觀經濟沒有很大幫助?」Laura認為,中美不再打貿易戰,以及英國順利脫歐,對宏觀經濟會有很大幫助。

「明白妳的想法。我同意,英國能夠順利脫歐,確實可以掃除較多不明朗因素,令到一些在英國有較多業務的公司,例如長和系的長江基建(01038)及以英國為基地的滙豐(00005),經營前景都較好。因此,保守黨勝出大選之後,她們的股價也明顯造好。如果妳持有這些股票,當然可以繼續。」

「但可以現在買嗎?」Laura搶着問。

「如果妳只是短綫的心態,我認為不要追了,因為她們的股價,短綫可能已經見頂。除非妳是以長綫收息的心態,這又另作別論,因為這兩隻『英國概念股』的息率都不俗,如果買來長綫收息,我倒認為是可以。」

「嗯,這樣嘛!」

新經濟股受惠推動內需

「至於中美貿易相關的股票,我認為,中美有協議,最主要是可以讓中國有更多時間或者更從容地去調整她的經濟結構,也有更多時間發展自身的高科技,因此,即使沒有協議,或再遲一些才有協議,妳的投資對象也應該一樣!」

「即是我現在持有的騰訊和阿里巴巴?」

「也可以這樣說,簡單來說就是新經濟股,因為新經濟股的重點是跟內需有密切關係,現在中國政府最致力推動的就是內需,希望內需能夠提高,甚至取代固定資產投資在生產總值所佔的比重。無論騰訊或阿里巴巴,甚至美團(03690)和小米(01810)等新經濟股,她們所做的,就是利用資訊科技去提升傳統零售消費行業的效率,中長綫是符合國策呢!」

「明白了,我的2020年投資策略,就是增持我現時持有的股票!」Laura充滿信心地說。

「噢,也可以呀!」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