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改變中的中國

發佈時間: 2019/12/18

改變中的中國

中美貿易摩擦,是今年影響世界政經發展的一個關鍵。這周終於看見一點曙光,中美達成首階段的協議,美國會把現有關稅減半,並取消本來在這月15號加徵的新關稅。據聞中國會就此購買大量的美國農產品。這個發展在短暫來說該是一個比較好的情況;但長遠來說,中國的日益強大及對世界事務的積極參與,只會引來美國用不同的方法來嘗試保有它們在世界領導的地位。

在200多年前,英國工業革命令英國成為世界領先國家,而清朝正經歷乾隆皇帝的盛世,英國非常希望能拓展中國這個有三億人口的市場,特於乾隆80大壽慶典時,派出了由馬戛爾尼率領的使團訪華,除了想發展商務外,更想深入了解在華的清朝究竟有多強大。

香港中文大學的讀書會成立了接近20年,每年舉辦八至十場為時兩小時的讀書會,讓不同的講者介紹自己讀過而有分享價值的作品。讀書會上周剛辦完今年最後一場,講題是「馬戛爾尼使團謁見乾隆的故事」。

講者是我的大學同學,曾經是金融界的高手,但幾年前「金盆洗手」,退出江湖,專心讀自己喜愛的書,參加不同院校的研討會,看話劇、電影,聽音樂會,不亦樂乎。

這次講座源起於講者偶然看過曾參與馬戛爾尼使團的畫家描畫清代人物、建築等圖畫,而發現使團背後很多有趣的故事,反映出東西兩大文明的差距。有興趣的讀者可到中文大學讀書會網站重溫演講內容︰www.cuhk.edu.hk/bookclub。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