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小孩搭飛機的玩物

發佈時間: 2019/12/18

小孩搭飛機的玩物

想當年帶女兒回港讀書時,在長程航班上要照顧活躍的她十分吃力,幸得空姐送上一包兒童玩物,好讓女兒在長長的旅途上有事可做,有東西解悶,助我一把。

玩物中必有填色的圖紙和小玩具,女兒也必會第一時間完成填色和嘗試那玩具,不用一個小時便使用完畢,然後等我找事給她做。

機上的小孩好像都能在差不多時段完成那些玩意。空姐送上的的玩物讓父母有些空間,但當玩物完成了任務後,便開始聽到有小孩哭嚷,有要父母抱的,有要離開座位的;有令父母手忙腳亂的,有令附近乘客心煩的……

幸好我準備了她平日在家中閒暇時愛做的事才上機,一本簿讓她自己畫畫創作故事,一本故事書靜看,一盒小玩具自娛,再問空姐拿一盒啤牌與她互動玩樂,一一充實她在航班上的時間。

這些習慣沒有因歲月而改變,即使時下的孩子都隨着潮流而可以倚靠航班上提供的動畫或電子遊戲自娛,她仍都是帶着一本簿、一本書、一盒啤牌上機。

習慣是要自幼養成,這當然是掌握在父母手上了。(二之一)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