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雪園驚艷生煎包

發佈時間: 2019/12/18

老雪園驚艷生煎包

一般錯覺原產於揚州,一般人認定生煎包根自上海。反正過去香港人將內地人區分︰東北佬、山東佬、湖南佬、客家佬、冷佬(潮汕)、上海佬……就呢幾個佬,西邊四川無名無姓呢,江浙一圈美食的心臟揚州知的不多。18世紀以來,上海是龍頭一切,以她馬首是瞻。香港原亦南方的包辦,無奈架勢漸次遠去。

童年回憶,元朗大馬路曾經出現過一所上海包、餃、麵店,生煎包、小籠包、窩貼、牛肉包、豆沙包……有別我們熟悉的叉燒包、雞包仔、雞球大包,有點陌生,剛煎好時香噴噴,包底香脆脆的生煎包尤其吸引,一下間店前永遠長龍--那是我至久遠的上海食品回憶。

80年代中已回香港工作,吃上海菜,除了尖沙咀滬江、中環蘇浙同鄉會(那些年毋須會員身份),還有大夥至愛的北角雪園︰烤麩、熏魚、鳳尾魚、馬蘭頭、東坡肉、火腿雞砂窩雲吞……其他甚麼都可以不要,必吃小籠包、生煎包,尤其生煎包。

雪園生煎包背後那麼多故事,當年一概不知,後生細仔怎會有那麼多吃的大道理?因為美味好吃,常去,去到可以方便訂得位子的節眼,即是常客啦,雪園卻結束營業,構成不少人的失落。

若從他丈公于師傅計,然後第一代老闆蔣標師傅,蔣偉源便算第三階梯了,起碼具備三代人傳承歷史才配稱老,所以出現於灣仔摩利臣山道南洋酒店地庫的重生雪園,名為「老雪園」順理成章。

蔣偉源道出當年雪園生煎包的架勢前緣,聽得大家既驚艷又艷羨:六叔邵逸夫當年喜歡在雪園跟北角的寧波江浙鄉親打麻將,某次打得興起,着六嬸方逸華先回去邵氏片場。當其時她正在吃美味生煎包,遂打包數打回片場與大導演、大明星們分享,自此傳開去,成為影圈中人趨之若鶩的心頭好。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