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同舟共濟#鮮蔬果餅乾沙律

發佈時間: 2019/12/19

同舟共濟#鮮蔬果餅乾沙律

社會動盪,有如劫後亂世。香港勞工市場人數最多是餐飲業,也是經濟的探熱針,若有閃失當災肯定先受其害。執筆之日已收到不少酒樓餐室要減薪的消息,嚴重虧蝕者更須關門結業。一些受害員工是家庭支柱,加上學歷不高,遇上難關難免徬徨無助。

在有心人的支持下,我等廚界業者合作做點事以援助飲食界工友。一向熱心公益的群生社,義不容辭借出會址作行政工作,不收取任何費用;又得到老戰友林牧師和他兒子幫手處理申請者個案細節。還慶幸有一物業管理機構為失業廚界員工安排臨時工作,例如暫時轉業到大廈會所嘗試其他工種,如花園種植、會所管理、會所餐飲等,讓大家能暫時渡過難關。當然,合資格的困難工友會獲得發放緊急援助金,以濟燃眉之急!

剛接到一個個案︰一位失業的燒味廚工,他太太突然中風昏迷,要做開腦手術,情況未明,家中還有兩名子女要上學,令當事人感到絕望。獲知這事後我們也很着急,希望盡快幫忙,不論是金錢或找人去照顧他子女,令他穩住情緒。

未來還會有很多飲食界工友需要援手,目前業界老闆還抱有希望社會能平定下來,就算虧蝕,多放幾天無薪假或停薪留職,保住食店再拼。若過了農曆兩大節令(冬至飯、團年飯)後,餐飲業淡季來臨,局勢如仍未扭轉,屆時將會出現更令人吃驚的倒閉潮!

我們惟有略盡綿力(援助熱綫︰96287076林生,歡迎WhatsApp),拋磚引玉,希望有更多的有心人出來幫助各行各業的受影響工友,有難同當,共渡時艱!

今期和大家分享菜餚是鮮蔬果餅乾沙律(十位用)。

材料︰車厘茄20粒(開二)、青瓜一條(切粒)、羅馬生菜一棵(切小片)、芝麻餅乾四件(弄碎)、水泡餅六粒(每粒開四)、法國麵包片(弄碎)、水牛芝士碎粒、蜜瓜粒、青蘋果粒。

調料︰意大利黑醋兩湯匙、橄欖油四湯匙。

做法︰用調料拌勻蔬果,把部分羅馬生菜放入盛器底部,再將芝士碎、芝蔴餅片、水泡餅粒、麵包碎混入其他蔬果,便可放入盛器奉客食用。

基哥Tips︰這款沙律蔬果可作節日雞尾酒會餐前小食,健康不油膩,非常方便。家居雀局或戶外聚會作為小吃也不錯!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