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冬至湯:當歸合桃枸杞羊肉湯

發佈時間: 2019/12/19

冬至湯:當歸合桃枸杞羊肉湯

「下星期放假,希望趕及處理好工作,好好享受假期。」Jasmine說。

「年輕人都着眼於公眾假期。長輩一般較傳統,重視冬至,會做節,一家人一起吃飯。冬至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制定出的一個。過了這天,白天漸長。冬至之日陽氣初升,陽氣潛藏於盛陰之下,需謹慎養護,方能緩緩升起。故冬至養生着重滋陰護陽。」我說。

「實質上需如何做?」她問。「冬至養生第一步是早點睡。天氣寒冷要注意保暖,以免受寒。」我說。

「冬天很多人吃羊肉,我也要吃嗎?」她問。

「羊肉性溫、味甘,入脾、腎經,益氣補虛,溫中暖下。羊肉是冬至湯的重要食材。因冬天相對應人體為腎,湯中可加入合桃和枸杞,加強補腎作用。合桃性溫、味甘,入肺、腎、大腸經,有補腎強腰、溫肺定喘、潤腸通便之效。枸杞子性平、味甘,入肝和腎經,有滋補肝腎的作用。

「很多都市人手腳易冰冷,女士來經時甚至會疼痛,冬至湯中可以配當歸,和羊肉一起煮,能溫中養血,祛寒止痛。當歸性溫、味甘、辛,入肝、心、脾經,能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

「紅棗性溫、味甘,入脾、胃經,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生薑性溫、味辛,入肺、脾、胃經,有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之效。砂仁性溫、味辛,入脾、胃經,功效包括化濕行氣,溫中止嘔止瀉,安胎。三者加入湯中能溫中散寒,健脾祛濕。」我說。

「這款湯藥味濃嗎?」她問。

「的確不及平日湯水般美味。除了冬至湯,於三九天還可以做天灸。三九天是一年中寒氣最盛的時期,此時機體內的陽氣藏斂,毛孔閉塞,氣血不暢,使用辛辣溫熱的藥物敷貼,可以促使機體陽氣上升,起到祛風散寒、溫陽益氣、通經活絡的功效,有利於防治冬季多發病,減輕因發病而造成人體陽氣的損傷,從而治療疾病。」我說。

「那我立即跟姑娘預約做三九天灸。」她說。

材料(四人分量)︰當歸三錢、合桃五錢、枸杞三錢、砂仁三錢、生薑五錢、紅棗五粒、羊肉半斤。

製法︰一、先把羊肉汆水;二、所有材料加兩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三、喝湯吃肉。

注意︰感冒或經期停服。冬至日前後十天內可服。

(本欄逢周四見報)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