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憤怒時,管理你的嘴巴

發佈時間: 2019/12/19

憤怒時,管理你的嘴巴

最近台灣有一宗令人心傷的新聞。一名父親帶着17歲的兒子遠洋行船,航程中發生爭執,父親一怒之下,將兒子關進船上冰庫,兒子賭氣出走,留在西班牙一個小島。父親一氣之下,抽起兒子的證件,不讓他回台灣。兩父子其後失聯38年,兒子最後輾轉聯絡到妹妹,卻發現父親已經去世,從此天人永隔。

這一對父子做事充滿「氣」、「怒」,愛得太遲、原諒得太遲,遺憾終生,這令我想到心理學家說的「憤怒管理」(anger management)。很多衝突源於「憤怒」,因為「氣難平」、「唔忿氣」,雙方皆不退讓,小事化大,一發不可收拾。

憤怒乃人之常情,因此美國著名醫療機構Mayo Clinic,提出十個方法教大家管理自己的脾氣,保障心理健康及人際關係。先談談首兩項︰一、想清楚,再開口︰憤怒時開口,往往說出令自己後悔的話。因此要停一停,想一想,再開口,同樣讓對方停一停,想一想。二、先冷靜,再表達︰當思想冷靜下來,以堅定但不挑釁的方式說出自己的感受,既清楚表達自己,又不可傷害對方。換言之,怒火中燒時,最重要是管理好自己的嘴巴。

其餘八個方法,下回再說。(憤怒管理‧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