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魚大肉引致爛臭便便?

發佈時間: 2019/12/19

大魚大肉引致爛臭便便?

大便不一定臭,如果你的便便異常臭的話,代表你很大機會屬於濕熱體質。臨近佳節,聖誕氣氛濃厚,每天都要約會同事、親朋好友,一星期七天也大吃大喝,飲食上也會較為寬鬆,我會與病人講:「放假後再調理吧,假期就盡興些,疏肝一下。」

濕熱體質的人多因為飲食不節,過量食用油膩煎炸重口味的食物,體內的濕鬱而化熱,形成濕熱體質,多會出現腹瀉,伴隨腸鳴、腹痛、糞色黃、大便質黏,便後肛門或有灼熱感或排不淨的感覺,而且異常地臭。

這時候飲食上要注意忌吃偏熱、滋膩、辛辣或煎炸油膩食物,宜適量進食清熱祛濕的食材。清熱祛濕湯水小貼士︰適當添加清熱祛濕食材如冬瓜、荷葉、粟米鬚、薏米、赤小豆、土茯苓等。

再分享一個能清熱化痰、紓緩濕熱型腹瀉、熬夜後的喉嚨痛、暗瘡、口臭、肥胖等症狀的簡易素湯:西洋菜紅蘿蔔海帶湯。

材料:西洋菜600克、紅蘿蔔兩條、海帶60克、白扁豆30克、薏苡仁30克、黃豆30克、蜜棗兩粒。

做法:將材料洗淨,西洋菜用鹽水浸泡20分鐘,洗淨備用;海帶泡水15分鐘,水留用;紅蘿蔔去皮切大塊備用。鍋內加入約兩公升水,放入海帶連水及全部材料,以武火煮至水滾,可隨個人喜好把海帶取出,調文火煮約一小時,下鹽調味即可。預祝各位聖誕快樂!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