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簡單過生日

發佈時間: 2019/12/19

簡單過生日

上星期兒子生日,我們一家人連同兒子的好朋友,簡單地吃了一頓晚飯慶祝。他收了我們一份禮物,有好朋友相伴,顯得很開心。那麼多年,我只為他辦過一次那種要邀請一群同學出席的生日會。除了因為兒子沒要求,也因為我不想孩子的生日太鋪張。

兒子的學校會安排同班同學為生日的小朋友唱生日歌,曾經有一年老師忘記了兒子的生日,令他很傷心。那次我對他說︰「老師要照顧30個同學,偶然忘記了也很平常。」見他心情平復了,我再解釋︰「除了至親的家人,沒有人有義務要特別重視你的事情。即使將來遇上最愛的人,也不要期望她永遠將你放在第一位。」有些說話他未必即時聽得懂,但我會照樣對他說。

兒子讀幼稚園時期,出席過無數生日會。其中有些在會所或酒店舉行,有充氣彈床、電動車、扭氣球、卡通造型人物、魔術師、司儀、化粧師和攝影師團隊,還有影片分享,恍如世紀婚禮。這種生日會更會為小主角帶來大量禮物,怎樣處理那一大堆新玩具,是另一個挑戰。

人人想法不同,我則很怕這種盛大的生日派對,會令兒子自小有一種錯覺,以為自己的生日是天大的事,必須受到所有人祝福。將來他長大了,未必每個節慶都有家人朋友在身旁。我希望他在沒有歡呼聲的日子不會感到寂寞,在沒有別人寵愛的時間更愛惜自己。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