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無價的聖誕禮物

發佈時間: 2019/12/19

無價的聖誕禮物

小男孩十分聰明、活潑好動,因為他有一個全職照顧他的媽媽。這個媽媽不太懶,她每天都帶着兒子出門,到附近的遊樂場、菜市場、超級市場、商場,又或者乘車到較遠處的科學館、太空館、文化博物館、郊野公園等等,讓她兒子的每一天都在互動和愉快學習中度過。

男孩現已升讀高小,沒有手機,也不玩遊戲機,一有餘暇便與父母玩撲克、下棋、玩大富翁……一起玩各式各樣的娛樂玩意。當父母沒有空,要他自娛時,他便會拿起故事書看,不是一般會問父母借手機來玩遊戲的孩子。

聖誕節外遊,他也如過往一樣,帶備故事書和撲克上機,一如我女兒一樣,這習慣自幼養成,靠的是媽媽和那個跟太太合作的丈夫,做個教兒子下棋、玩撲克和大富翁等桌上遊戲,一家人在一起便一起互動的爸爸。

現今航班上不乏動畫和電子遊戲給小孩選擇,小孩在整個旅程中都看着屏幕,變了「藍眼睛」。父母可以樂得清閒,但同時反映出這些孩子在家中有餘暇時愛做甚麼,父母提供給孩子選擇的傾向是甚麼。

聖誕節外遊,是放下手機,多與孩子作多些互動、玩樂的好機會,這是無價的聖誕禮物。(二之二)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