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雪園美味至極樟茶鴨

發佈時間: 2019/12/19

老雪園美味至極樟茶鴨

樟茶鴨分明是四川菜,過去香港沒啥正宗川茶館,往往於上海菜館出現,年少不懂事時曾搞錯,以為是上海菜。

甚麼是樟?甚麼是茶?樟是樟樹的葉,具備成身係寶樟樹之醒神奇香。茶是至懂至愛品茶福建人的漳州茶葉嫩芽。一樟一茶將四川麻鴨、或香港一般使用質素不俗之米鴨,煙熏而成實至名歸的樟茶鴨。

當然,煙熏之前程序繁複:用薑、蔥、花椒、大麴酒醃製大半天後才煙熏。花椒與大麴酒將鴨肉可能存在的腥臊味辟除,且添香提鮮;以較長時間醃鴨、煙熏、蒸熟、酥炸始成。

傳說當年來自成都御廚黃敬臨為鴨癡慈禧太后炮製這道樟茶鴨,令太后大悅,賜其四品頂戴。

話知傳說幾多品,重要是當下,那夜老友於「老雪園」餐聚,美食豐盛道道精采,講都講唔晒,除卻曾經紅透半邊天,當年來吃必須點魚翅(或其他餸菜),師傅才肯為你動手製作的傳奇小籠包,今天「老雪園」鱔糊之彈牙品質不同凡響,樟茶鴨皮色金黃,不見乾巴巴,皮底下肉色紅潤,入口嚼勁軟綿合度,香氣濔漫。

天地良心好一隻品質上乘正鴨,久未得嘗如此超級美味。末了,央求讓我打包,回家送日本師傅自釀陳年梅酒,陪伴看家中影院經典電影,人間一大樂事。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