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面對逆境的智慧

發佈時間: 2019/12/19

面對逆境的智慧

時常叫人要有正能量,有正能量才可以駕馭負面情緒。負面情緒,包括有︰悲傷、憤怒、厭惡、尷尬等等。

生活的本質是複雜的,既有積極的事,也有消極時刻。因此,完全沒有負面情緒是不可能的,如果有人說自己只會開心,從不傷心、沮喪,那只是無意識地遏抑自己的負面情緒。《聖經》教人不要含怒到日落。禪的態度是︰知道事實,面對事實,處理事實,然後把它放下。簡言之︰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生活,難免出現逆境。逃避解決不了問題,只有用智慧把責任負擔起來,才能真正從困擾的問題中獲得解脫。

這篇文章我睇完後想學下,於是在此共享共勉之。

面對它︰即是告訴自己,任何事物、現象的發生,都有它一定的原因。我們毋須追究原因,也無暇追究原因,惟有面對它、改善它,才是最要緊。當問題發生時,逃避並不能阻止它不出現;只有坦然以對,把它當做是一種應對危機處理的鍛練,或是另一種讓自己成長的助力。不要害怕承擔做錯的後果,努力從中累積人生的經驗。不做鴕鳥,直面人生。面對是幸福的第一步。

接受它︰很多人在問題發生後,都很難接受這個令人失望而意外的結果,但是人生本來就是一連串的起伏波折,得失是很平常的事,我們不可能永遠處於順境之中,所以遭遇逆境時,也要勇敢接受,就是一種智慧。

處理它︰因果必須配合因緣。對於任何不好的情況,如果能夠改善它,當即加以改善;若不能改善,也不必失望,繼續努力,下次還有成功的機會。

放下它︰「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過去的事情已然過去,繁華似錦也罷,一塌糊塗也罷,歸零是必然的。現實早在重啟,你還戀戀不捨,耿耿於懷。心裏放不下,又是何苦?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