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兩大評酒名家對碰

發佈時間: 2019/12/19

兩大評酒名家對碰

最近應邀為香港酒業總商會主持一場100分名酒品鑑會,共試十款滿分酒,地點在灣仔萬麗海景酒店,雖受社會事件影響但仍一早滿座。酒會當日灣仔行人天橋被封,報了名的酒友仍越過重重封鎖而至,可見好酒的魅力令人難以抗拒!

現在世上最有影響力的評分主要來自Robert Parker(RP)及James Suckling(JS),RP已於今年五月宣布封筆,JS則仍如日方中。細看兩人的評分準則,RP的評分比較細緻,RP認為80-89分的酒屬水平以上的好酒,由90分開始分三個層次,90-95是Outstanding,95-99分屬「非凡」(Extraordinary),99分與100分之間一分的距離代表甚麼?原來是酒擁有極強陳年潛力。至於JS則相對簡單,他對88分以下的酒抱有戒心,這方面與RP相去甚遠,90-95分的酒是優秀(Outstanding),95-100分則界定為必買(Must Buy),有不可錯過的意味!

我在十款酒中抽出這款Château Pavie 2010來看看兩人評分的風格有何分別,這是波爾多右岸Saint Emilion名莊,在2012年被升上一等列級莊的"A"級。

RP(100分)︰酒的香氣馥郁而美妙,奢華豐厚的結構更勝其2009年,它的單寧強勁得像新酒一樣,相信這情況仍會持續多十年,當它的單寧開始成熟,其陳年潛力起碼可達75年或以上!

JS(96-97分)︰酒體強而有力,初段未顯現其勁度但隨後而來的成熟果性、香料、巧克力及果仁味,悠長而令人興奮,相比之下,他個人較喜歡2009年!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