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旅遊權責真空

發佈時間: 2019/12/20

火山旅遊權責真空

位於新西蘭北島的懷特島,本月九日火山爆發。當時島上有47名旅客,至今已確認16人死亡。生還者中不少都嚴重燒傷,新西蘭醫院需緊急由美國訂購皮膚,為傷者植皮。

住在新西蘭的符樂,今年九月曾經到訪當地︰「我上次登島時不可到處亂跑,因為島上四處冒煙,部分地面不太穩固,有下塌的危險。」她指出每個到懷特島的旅行團,通常由一個受過訓練的導遊,帶領十多個遊客沿拍照熱點設定的路綫行走。當到達硫磺較多的山丘時,旅客可駐足留影,但不能靠得太近。

登島時險象環生,皆因懷特島火山是新西蘭最活躍的錐形火山,過去曾多次爆發,1914年更奪去了十條性命,那何以新西蘭政府仍容許旅客前往呢?原來懷特島屬私人擁有,旅遊公司及所屬家族聯絡參觀者後便可安排登島。安全措施、島上導覽都由市場一手包辦,政府無從規管。

但符樂表示,旅遊公司有制定並執行安全指引,以減低登島風險,例如乘坐橡皮艇登島前,工作人員先派發並協助每名旅客穿上救生衣;登島期間,旅客亦會獲發安全帽和防毒面罩。由於懷特島充斥着硫磺,氣味相當刺鼻甚至嗆喉,公司亦會在旅客感到不適時提供糖果予以紓緩。而且,火山上亦設有長期運作的閉路電視,相關機構更會定期觀察火山的活躍程度。

另一方面,新西蘭設有火山監測系統GeoNet,按噴發機率將火山分為五個等級,提供預警資訊,懷特島火山亦在監察之列。但系統只能反映潛在危機,並無任何法律效力,要求遊客放棄行程。

「大家萬萬沒料到,懷特島在第二級的情況下爆發!這也是造成人命傷亡嚴重的原因之一。」符樂指,懷特島的噴發機率,長期處於監測系統的零至二級,但這並非到爆發的級別,只意味着它有冒煙和爆發的危機。事發前的懷特島亦正處於這狀態,因此旅遊公司仍安排旅客登島。

有評論指,今次意外揭示了懷特島旅遊活動的權責真空︰到底是擁有這個偏遠小島的家族,還是負責執行安全法規的政府,要為旅客安全負上最終責任?這問題至今仍未有定案。總理阿德恩形容,懷特島是一座非常不可預測的火山,當局將研究是否繼續容許遊客參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鈺雯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