蚯蚓分布

發佈時間: 2019/12/20

蚯蚓分布

蚯蚓,生活在泥土中,缺乏亮麗外表,向來不受注意。但一班德國科學家就集合了世界各地專家的資料,完成一個全球蚯蚓分布研究,結果早前在《科學》雜誌發表。

是次研究有140名科學家參與,研究地點合共有6,928個,分布於全球57個國家。研究有兩個重要發現︰首先,溫帶地區的蚯蚓種類和數目,都較熱帶地區更多,而且每個品種的分布範圍亦較廣;這和地面動植物的分布恰恰相反。

第二,土壤的性質和優劣對蚯蚓的影響,遠不及降雨量和氣溫。綜合這兩大發現,科學家認為氣候變化,會對蚯蚓造成重大影響。

為甚麼他們會這麼重視蚯蚓?因為蚯蚓會翻鬆泥土,令空氣和水份滲入土壤深處;牠們進食並消化有機廢物,從而將營養添注到土中,有「生態工程師」之稱。所以,蚯蚓的分布和活躍程度,對整個自然生態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最後,英國廣播公司提供了幾個關於蚯蚓的小數據︰一、目前已知的蚯蚓品種有至少6,000個;二、在一平方米的泥土內,可以有超過150條蚯蚓;三、在同等面積的地方,蚯蚓的生物質能(biomass)亦通常會超過哺乳類動物。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邱焱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