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英鎊下一支持位在哪?

發佈時間: 2019/12/20

英鎊下一支持位在哪?

英國大選後,筆者雖估英鎊會從高位回落,但對近期轉弱速度之快卻有點意外。

究其原因,當然是約翰遜政府要把脫歐「過渡期」定於2020年12月31日,並揚言不會延長;即使當天英歐未達關稅協議,英國仍會離開歐盟單一市場。現時英國整體出口約5成輸往歐洲大陸,引起市場憂慮,致使英鎊下跌。

有分析指出,如到2020年底英歐仍未能就關稅達成協議,而英國強行從歐盟單一市場分割出去,其衝擊儼如硬脫歐。對此,筆者不能認同。因為當英國一旦落實脫歐,國際企業將要接受現實,在未來一年陸續作部署。所以一年後,英國如果強行在無關稅協議下離開單一市場,受衝擊的相信只會是英國,而非歐盟。再者,英國市場只佔歐盟27個主要成員國整體出口的8%,故上述消息傳出後,下跌的是英鎊非歐元。

近期最多人問英鎊一旦下跌可跌多少?從現時形勢分析,英鎊易跌難升,但跌多少須視乎3大因素。第一個是與歐盟的關稅談判進程︰歐盟愈是願意給予英國一個較低關稅重返歐盟單一市場,對英鎊愈有利。但為何歐盟要優待英國?歐盟要價愈高,英鎊下跌壓力愈重,相信英鎊滙價將被有關談判的好淡消息舞高弄低。

第二個是蘇格蘭民族黨推動脫英的力度。蘇格蘭民族黨在大選中於總數59個議席中拿到48個。黨魁施雅晴形容,投票結果反映蘇格蘭人民要決定自己的未來。雖然蘇格蘭要推動脫英公投須得到英國國會首肯,否則結果不具法律效應,但如蘇格蘭硬推公投,又出現大比數支持脫英,相信會給予約翰遜政府壓力,影響英鎊。

最後是總部在英國的國際企業撤資的速度。英國完成脫歐程序後,國際企業須在這一年過渡期盡快部署,其資金撤走的速度快慢和多少,將左右英鎊滙價。

(原文刊於12月19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