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慶春約打醮

發佈時間: 2019/12/20

慶春約打醮

2016年,因為工作讓我認識到慶春約七條客家村的荔枝窩,自此愛上了這個地方。喜歡它自成一國,遠離塵囂,有着一份不吃人間煙火的感覺。村內樹木林蔭,保留了完整的客家村屋。連續幾年有幸參加村民舉辦的春茗,在新年期間感受鄉村過年的熱鬧氣氛。

今年適逢慶春約每十年舉辦一次的太平清醮,為村民祈求來年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其實在這個地方共有七條客家村落︰荔枝窩、鎖羅盆、三椏村、梅子林、蛤塘、牛屎湖和小灘,結盟為「慶春約」。

今次我特意走到梅子林及蛤塘村,尋找兩條村的歷史足迹。沿途得到范村長做嚮導,細說50年代嘉道理家族助人自助的善行,當時家族捐錢給村民買水泥築路,透過嘉道理農業輔助社為村民提供豬種和菜籽,並教導村民耕種和畜牧,讓他們學到維生技能,秉承家族「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信念。當年村民在水井旁邊立了牌匾以答謝輔助社,時為1954年。

在斷電40年後,今年四月復電,因為村落位於半山的叢林深處,工程車不能進入,要用直升機送運變壓器,工程人員背負工具徒步上山做工程,真正的攀山涉水,但這個努力是值得的,因為復電為活化鄉村注入了強心針。實在感恩能夠在自己慶生的日子參加這次打醮活動,為香港祈福,還可以走進故村,認識歷史,看到同事默默耕耘的成果,深深體會到前人的努力,成就未來的發展。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