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不能隨便投孩子所好

發佈時間: 2019/12/20

不能隨便投孩子所好

又到聖誕,夫妻給兒子買聖誕禮物,投其所好,買孩子喜歡的、一直想要的。結果,一個買了模型,另一個也是買了模型,因為兒子很喜歡砌模型。

模型有很多選擇,女孩子喜歡的跟男孩子不一樣,女孩子傾向玩些簡單易砌的,喜歡有可愛的公仔或小動物的;男孩子傾向較複雜,較難砌的也不怕,尤其喜歡砌車、飛機和機械人。

這對夫婦的九歲兒子也喜歡砌車、飛機和機械人,房間和客廳的櫃子裏已放滿製成品。這幾年來,他已砌了多架戰機、多輛戰車和多個戰鬥機械人。

他拿着戰機在空中飛舞時,愛在梳化上跳來跳去,然後撞向大家。他拿着戰車時,會握着兩輛戰車互相碰撞,又表演飛車、反車等驚險動作。當戰鬥機械人出動時,一個兇狠的孩子就會出現在眼前。

無論是所用的言詞、語氣和動作,他都似模似樣,這些認知來自他天天看的動畫。假以時日後,便不是似模似樣,而是一模一樣,他已不是從前那個天真可愛的男孩子。

有些東西不應隨便投孩子所好,不能任意不斷的選購給孩子的。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