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經濟低潮是洗牌機會

發佈時間: 2019/12/20

經濟低潮是洗牌機會

TVB公布會裁減一成員工,即350人。記憶中這可能是傳媒機構最大型的裁員行動。TVB的主要收益來自廣告,我相信他們的廣告收益不止下跌一成,裁員後的業績多數仍會見紅。TVB裁員可以反映廣告市場的慘況,但雪上加霜的是,他們還遭網民杯葛,有些客戶因此不敢在他們的平台上落廣告。

廣告市場收縮已成定局,早前我也寫過一篇文章,說今年的市況很差,但預測明年更差。有記者問我有甚麼對策,其實客戶要縮減預算我們也無可奈何,但每一次經濟低潮都是一個洗牌的機會,即使大部分企業的生意下跌,但始終有些會有增長,例如近期外賣、網購、海外物業、移民顧問等等,便有可觀的增長,我們也許可以開拓新客源。而且品牌很少集中用一家廣告公司,如果我們能從現有客戶贏取更高市場份額的話,業務甚至會有增長。事實上,我們集團內的一些公司,過去半年的確能逆市上升。

傳媒業也是一個洗牌的契機,那些主要靠訂閱的媒體,收益可能不減反加。即使是依賴廣告的傳媒,也不一定跟隨大市下跌。這次網民針對的媒體,都是市場上廣告收益最高的,只要小部分客戶抽起廣告轉投競爭對手,他們已經有不少增長空間。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