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四招消除胃氣

發佈時間: 2019/12/20

四招消除胃氣

不少人經常覺得胃氣滿滿,谷到實一實,有時還會在人多的地方忍不住突然大聲打嗝或排氣,令人頗為困擾。其實腸胃的氣體來源可分為兩種,一是從口腔進入肚內,一是吃進體內的食物在消化時產生氣體。當腸胃積聚的氣體過多,又未有靠打嗝或放屁排出,積在腸胃裏就會變成胃氣。但大家是否知道,原來有幾類人特別容易有胃氣?

一、食得快又喜歡邊進食邊說話的人,容易吸進特別多的氣體。解決方法︰飯後食菠蘿,當中的酵素可幫助消化;如果感到肚脹得不舒服,可以飲杯薑茶,薑的薑辣素可以刺激胃酸分泌,有助消化。

二、乳糖不耐症患者經常會有胃氣。解決方法︰這類患者不要飲牛奶,但可以飲乳酪,因為當中的乳糖已轉化成乳酸,能促進腸胃蠕動。

三、鼻敏感人士會不自覺的用口呼吸,吸入更多空氣。解決方法︰服食含蟲草酸的產品,滋補肺陰,通喘潤肺,解決鼻敏感症狀,舒暢氣管又止咳喘。

四、壓力太大會令腸胃蠕動變慢,就會產生脹氣情況。解決方法︰飯後散步,有助紓壓,並且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氣體排放。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