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乾燥宜食燕窩滋潤養顏 燕窩百合蓮子粥助凍齡

發佈時間: 2019/12/20

天氣乾燥宜食燕窩滋潤養顏 燕窩百合蓮子粥助凍齡

天氣乾燥,要滋潤養顏,首選必定是吃用燕窩。 

古書《本草備要》、《本經逢原》、《本草從新》、《本草求真》和《本草綱目拾遺》確定燕窩為食療珍品,有獨特醫療價值,其中《本草綱目拾遺》指,燕窩「大養肺陰,補而能清,為調理虛損之聖藥」。

香港中文大學江潤祥教授在80年代發表研究,指燕窩有促進人體生長發育等顯著療效,並發現燕窩含促進細胞分裂的「表皮生長因子」,有助發育、補充體力、加速病後復元及增強人體對疾病的抵抗力。香港科技大學中藥研發中心於8年前,亦首次發現燕窩中獨有「游離唾液酸」,對細胞修復、美顏護膚、凍齡等功能顯著,並不是一般優質蛋白質,坊間有說雪耳、桃膠或海藻可代替燕窩,實屬誤會。

優質燕窩以越南洞燕最為上品,其「游離唾液酸」比一般印尼屋燕多數倍,發頭驚人,已值回價錢,但天然貨產量少、不易買到。女人食燕窩,豈止身體獲益,相信心情都會馬上好起來。

事實上,吃燕窩並不是女性專利,男女老幼、一年四季均適合吃燕窩。選購方面,要以燕窩的產地來源、發頭、味道、大小、厚薄、乾濕度去比較價錢,最可靠的是幫襯信譽良好、有品質保證的商號。品質較好的燕窩,有效成分和功效較好、發頭較大,外觀也較整齊、漂亮。

燕窩百合蓮子粥

材料:越南洞燕10g、百合10g、蓮子10g、紅棗3粒

製法:所有材料洗淨,燕窩先浸發4小時,其他材料浸1小時,將所有材料隔水燉1小時,適量加入冰糖調味即可

功效:潤肺安神、健脾益腎、補血養顏

{{hket:inline-image name="1_600.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註冊中醫師許素芳

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中醫師、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碩士

IG: fongfong_ec

FB: www.facebook.com/huisofong.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