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省思

發佈時間: 2019/12/23

聖誕省思

今年的聖誕節,尤其沒有聖誕氣氛,這是由於抗爭運動仍處於膠着狀態,大家難有喜慶的感覺。

我作為基督信徒,每年12月喜歡頌唱聖誕歌曲,對於缺乏聖誕氣氛,也感慨良多。在今年聖誕期間,也需要省思耶穌的降生,如何能帶給香港人希望。

在今次的抗爭運動中,基督教作為一個整體,雖不是站在最前綫,但最少給人覺得「臨在」,不再是「缺席」,不致太過離地。

不過,對於基督教及基督徒應否及如何參與政治,教內始終爭議不休。近期較多人討論的,是宣道會重量級人物蕭壽華牧師向信徒發出的《牧者心聲》,標題是「教會是政治中立的屬靈群體」;「政治中立」或「政教分離」這些名詞,含義並不明確。很多人已指出,不表示立場就已是一種立場,難言中立。所以,應該避免使用「政治中立」的說法。

我的朋友郭偉聯博士撰文指出,觀察香港歷史的發展,基督教會因避免中共迫害,在上世紀50年代南下來港,港英政府也不用教會操心,教會幸運地避免了涉及政治,才可以奢談「政治中立」。

我非常尊敬蕭牧師(我也是宣道會會友),他今次顯然是希望叫停討論,從而止息教會內所謂黃藍兩方的爭執,但我認為,在2014年的佔中運動,(一部分)基督教會還可竭力避談佔中,但到了今天的抗爭運動,爭議已是避無可避,不能叫停了。蕭牧師明顯未能跟得上時代的步伐。

我覺得基督教內的反省還是蠻認真的。展望來年,教內對於信徒及整個教會應如何回應香港的政治現實,相信會有更深入的討論。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