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冬季是養腎黃金期

發佈時間: 2019/12/23

冬季是養腎黃金期

「醫師,冬天要怎樣養生?下年春天我結婚了,希望到時不會突然生病。」翻查她的病歷,她經常性患上傷風感冒或其他小毛病。結婚是人生大事,想把握這個冬季改善健康,筆者給她的建議是養好腎臟。

傳統中醫學有「冬不藏精,春必病溫」的溫馨提示,若然冬天未能收藏精氣,春天時會因正氣不足而容易生病。冬季氣候寒冷,自然界萬物生機閉藏,《黃帝內經》記載︰「腎臟為封藏之本,精之處也」,中醫認為冬天應「腎而養藏」,在這此時養腎,有利於陽氣的潛藏、腎精的積蓄,防病未然。

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生命之源,腎藏精,主生長,也主骨生髓、主腦。腎氣足,身壯力健,精力充沛,頭腦靈活;腎氣不足,百病叢生,外表提早衰老,經常沒精打采、尿頻、健忘和失眠。

冬季天氣寒冷,寒氣通於腎氣,意思是寒邪最易傷腎,所以冬天首要做的是養腎。根據十二時晨養生原則,每日下午5時至7時(酉時)是腎經當令的時間。腎經是協調陰陽能量的經脈,此時氣血最旺,按摩腎經上的穴位效果最好,足底腳心有一個重要穴位叫湧泉穴,是腎經的主穴,通過走路或踐踏石春路刺激湧泉穴,為腎提供一個護養的作用。酉時亦是代謝最旺盛的時間,要吃晚飯,飯前可進食一些對腎有益的小食,例如堅果類食物有補腎功效。

冬天不能損陽氣,偏偏冬天處於陰盛陽衰的狀態。為保護陽氣,宜早睡晚起,天光後即人體的陽氣出現後才開始做身體鍛練,注意身體保暖,身體的頭部、胸部、腳部最容易受寒氣之類的病邪入侵,適時戴帽子、頸巾及穿厚襪不可少。陽氣足夠,血液循環也會好,病邪不易入侵身體。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