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從日常飲食攝取益生菌

發佈時間: 2019/12/24

從日常飲食攝取益生菌

上期提到個人情緒會影響腸胃健康,引致不適症狀。有讀者問應否進食益生菌補充品,以改善腸道敏感不適的情況。

要解答這個問題,我們首先要清楚益生菌其實是一個統稱,去稱呼一些對你身體,尤其是消化系統有益的細菌和酵母。我們常常覺得細菌會令你生病,但其實我們的身體充滿細菌,他們「有好有唔好」,而益生菌正是前者。常見的益生菌有幾種,例如在乳酪及發酵食品中常見的乳桿菌(Lactobacillus),它有紓緩肚瀉的作用;在乳製品中的比菲德氏菌(Bifidobacterium),也有減輕腸道敏感、水土不服的作用。

明白了這一點,你就知道益生菌不僅僅是從某品牌飲料或補充品而來,也可以從日常飲食中攝取足夠分量。簡單如芝士,例如車打芝士、水牛芝士等,都含有益生菌及如鈣質、維他命B12、磷、硒等豐富營養,對腸道、心臟及骨骼皆有裨益。

另一個益生菌來源為乳酪。很多人不知道,其實乳酪由牛奶製成,只是它經過發酵,質地變了,也含有更多益生菌。有些超市有售賣乳酪製作包,裏面也附有菌種讓大家發酵家中牛奶,那樣大家就可以做出最適合自己口味的乳酪。

回答讀者問題,益生菌對腸道確有好處,但在正常情況下毋須額外進食益生菌補充品。只要飲食均衡,多吃蔬菜和芝士乳酪,已可保持腸胃健康。當然,有些情況人體益生菌數量會減少,服用抗生素便是一例,因為抗生素用以針對細菌,不論其好壞,所以會影響腸道菌叢生態的平衡。但食用益生菌補充劑之外,我們更應該考慮從日常飲食攝取益生菌。如真的選擇服用益生菌補充品,要留意胃酸會影響益生菌的活性,所以在飯後30分鐘內,即胃酸正消化食物時進食,益生菌更易進入腸道。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