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做自己的主人

發佈時間: 2019/12/24

做自己的主人

上回講到,憤怒乃人之常情,但怒火中燒之時,往往說了不該說的話,做了不該做的事,抱憾終生。因此,管理憤怒,先管理好你的嘴巴。今天,介紹另外幾個方法,管理你的身體、管理你的腦子。

在管理身體方面,一、做運動︰定期做運動可以減壓,以免腦海被怒氣攻佔。如果真的氣到爆炸,請出外散步一下,或者做其他體力活動,轉換心情。二、每天定時放「小息」,讓身體動起來,讓腦子休息,從壓力中放鬆一下。

管理腦子方面,三、分散注意力︰與其為已經發生的事情發怒,不如思考解決方法。四、改變說話方式︰重點是表達「自己」的感受,而非攻擊對方,可以說「桌子沒有收拾好,我感到很失望」,而非「你每次都不收拾桌子」。五、放下「隔夜仇」︰別讓怨恨佔據自己的情緒,嘗試原諒、放下。六、幽默解困︰冷嘲熱諷並不能解決問題,反而幽默地回應往往可以大事化小,一笑泯恩仇。七、練習放鬆︰平時可以練習深呼吸,又或者在腦海練習叫自己放鬆。八、最後,如果上面的方法都不管用,請向專業人士求助。

好好管理憤怒,別讓它成為自己的主人,自己才是自己的主人。(憤怒管理‧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