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米芝蓮到生魚片

發佈時間: 2019/12/27

從米芝蓮到生魚片

近日飲食的熱門話題,首推新公布的米芝蓮名單,多家開業不久的餐廳獲得一星,另外,「富臨飯店阿一鮑魚」獲得三星,灣仔「福臨門」也重獲一星。當然,更「轟動」的是北京首次米芝蓮公布,只有一家三星,而且不是賣京菜的,引起不少北京人譁然。

其實,米芝蓮的推介主要是給遊客參考的。米芝蓮的本業是製造輪胎,當年為了希望有更多法國人駕車旅遊,才推出旅遊和飲食指南,前者為綠色,後者則為紅色,所以,有人又稱之為「小紅書」。

法國人對評論飲食自有一套嚴謹的制度,百年以來,相當權威,有廚師終生奮鬥為求三星,一旦失去,更有人覺得生無可戀。至於米芝蓮向海外發展,只是近十多年的事。由外國人評論日本菜、中菜,結果當然未必盡如當地人意。

近年米芝蓮的飲食指南已成為大生意,今年他們更購入一家評酒的公司︰Robert Parker,也許將來米芝蓮不止評餐廳,也會評酒莊。

Robert Paker變成米芝蓮,也是幾十年前始料不及的。法國人評酒評食,都奉行三星制,一星已經難得,三星更是令人稱羨。偏偏Robert Parker這位美國律師,卻認為要用更「精準」的100分來評酒。所以,當年酒行的說法是,「90分以下的我不飲,90分之上的我喝不起」。

在90年代中之前,Parker給予90分已是很高的評價,不過,近年評分愈來愈高。用100分制的人愈來愈多,評分也愈來愈高。據說是因為近年人們釀酒技術更勝從前。

米芝蓮收購Robert Paker,不知將來米芝蓮的飲食指南會不會也採用100分制!

筆者不是追星族,而且至今不用100分來評酒,不合時宜。也許因此,我喜歡一些古老的酒和菜。

近日寫飲食的小朋友興起一股懷舊風,甚合我意。人們有時說是手工菜,有時說是失傳菜,其實我想真正的失傳手工菜,其中一味就是廣東的魚生。恐怕真的會失傳了。

至於其他,甚麼雞子戈渣、金雞蟹盒、蟹肉片兒麵……之類,還有很多酒家在做,又怎算是消失的味道呢?

今天看見旺角的「鳳城」即將光榮結業,我想起一個近年少吃的菜式︰生魚片炒麵,這道麵點在「陸羽」仍然很常見,而且跟湯,稱為「生魚片炒麵連湯」,一尾生魚兩吃!

(本欄隔周五刊登)

撰文: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酒經月刊》總編輯,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
欄名: 醉飽高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