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爆炸性醜聞》

發佈時間: 2019/12/27

《爆炸性醜聞》

《爆炸性醜聞》(Bombshell)這套電影對不諳美國時事的香港觀眾來說並不易看,但若單純把它看成一套講辦公室潛規則的故事,聚焦在三位女主角身上,也頗有可觀性。

傳媒大亨梅鐸旗下的霍士新聞,是深受共和黨支持者歡迎的24小時新聞頻道,由創辦人之一Roger Ailes獨斷獨裁。Roger是「教父」級新聞行政人員,行業知識淵博,卻又相當大男人,喜歡女主播打扮得秀色可餐上鏡,言談間充滿性別歧視甚至性騷擾,女下屬們再不滿也只能啞忍。

美國小姐出身的資深主播Gretchen Carlson(Nicole Kidman飾)年近50,吸引力和重要性日減。畢業自史丹福大學的她一點也不笨,可是常被當作花瓶,某次素顏上鏡後還被Roger嘲弄為「流汗的更年期阿嬸」。她暗地裏錄下Roger那些充滿性別歧視的對話,在被辭退後控告對方性騷擾,並以錄音作挾。

與過氣的Gretchen相比,Megyn Kelly(Charlize Theron飾)則如日中天。她不但外形亮麗,而且敢作敢為,在共和黨初選大會上針對侵侵屢向女性詆毀作出質問後,更聲名大噪。Gretchen提出控告後,人人以Megyn馬首是瞻,看她究竟會為提攜過自己的Roger平反,抑或游說更多女同事挺身而出?

最年輕的Kayla(虛構人物,Margot Robbie飾)是電視台新人,無人脈無背景,一心渴望上位。電影裏Roger在房間裏着她不斷把短裙扯高展示長腿,她縱不情願仍甘心就範,希望得到青睞。

三位女角代表三個不同的事業階段。已屆退休之齡的Gretchen,豁出去控告Roger Ailes,不介意「攬炒」;Kayla人微言輕,為前途她不敢輕舉妄動;身處兩者中間的Megyn內心掙扎最多,她形勢大好犯不着玉石俱焚,但若身為「大家姐」也噤聲,比她更無權無勢的「妹妹仔」豈不更無所適從?(待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