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罷工

發佈時間: 2019/12/27

法國大罷工

法國罷工浪潮持續,抗議政府改革退休金制度。這次全國大罷工,是法國去年11月爆發黃背心運動後,總統馬克龍再次面臨重大的執政考驗。

大罷工令法國交通癱瘓,鐵路運輸幾乎完全停運,也有貨車司機發起示威,在全國多處堵路。在法國巴黎居住的謝智森說︰「今次法國大罷工,主要影響到全國的交通,特別是巴黎市內的交通。因為鐵路工人是今次退休制度改革下最大的輸家。巴黎大部分地鐵綫都停駛,或者只在上下班一、兩個小時運行;但同時見到一個有趣現象︰街上有很多人騎單車、電動車,亦有很多人在家工作,減少了交通負擔。」

目前法國的退休政策共有42種,每一種皆有既定的規則,要建立一個精簡、全民統一的退休金體系,是馬克龍的競選綱領,但要真正落實並不那麼容易。

謝智森說︰「今次馬克龍退休制度改革,其中最大爭議的有兩點︰其一是取消『特別制度』,如某些厭惡性的工種,他們的退休年齡可以早些,特別是法國鐵路工人,可以提早到50多歲就能退休。第二大爭議就是如何計算退休金。以一個私營機構的工人為例,以往退休金是以人生中薪金最高的25年來計算;教師則以退休前六個月的薪金來計算。但政府的改革方案是供款多少,退休時就可以取回多少,不與薪金掛鈎。」

多個工會代表指改革方案不公平,法國勞工總工會更表明,即使聖誕節都不會休戰,直至政府撤回全部方案為止。

馬克龍2017年高票當選法國總統,上任後修訂勞動法、將國家鐵路引入市場元素、削減富人稅等措施,令基層市民成為經濟改革中的最大受害者。隨着時間過去,馬克龍漸漸失去光環,他甚至被形容為「只顧富人精英」的離地總統。

自黃背心運動爆發後,馬克龍的民望一再下挫,政府如何回應社會聲音固然是焦點所在,若他處理今次大罷工不力,很大可能會損害馬克龍在國內執政及國際舞台的影響力。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甄梓鈴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