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港人的增重節日

發佈時間: 2019/12/27

港人的增重節日

在香港這個中西文化交滙地,東西方節日都會放假慶祝一番。親友相聚慶祝少不免飲飲食食,頻頻節日大餐過後,體重亦可能增加不少。

有科學家研究不同國家的人在一年間體重變化。發現美國人在11月感恩節及聖誕新年時增重最多,平均增重超過0.7%(0.6kg);德國人沒有感恩節,但在聖誕新年大事慶祝後,平均增重1%(0.8kg)。台灣國民健康署亦有調查顯示,有4成台灣人春節過後平均增重1.7公斤。

香港人由12月的冬至、聖誕節到元旦、1月中團年、再慶祝農曆新年;在這段時間的「做節」頻率可謂世界之最,節慶期間如毫無節制,體重很容易一發不可收拾。

英國有一項有趣的研究︰聖誕前,一組只給予簡單的健康資訊小子;另一組除提供詳細節日健康飲食及生活資訊外,更鼓勵他們持續磅重。聖誕後,前者平均增重0.37kg;後者的平均體重反而減了0.13kg。

可見只要多留意生活飲食、加上持續注意體重,節慶期間亦能維持身段、保持健康。過往我們亦曾提供不少節慶健康小貼士,大家不妨到官網溫故知新。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