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山火全因天災?

發佈時間: 2019/12/27

山火全因天災?

每年年底,南半球澳洲的炎夏,山火總是當地的一個大問題。每年好幾次,而且規模愈來愈大,最近新南威爾斯的超級森林山火,燒了足足3個月仍未熄滅,最少已奪去9人性命,逾800間房子受到摧毀,大批居民緊急疏散,災區面積相當於燒掉了7個新加坡,悉尼上空瀰漫霧霾,更驚現血日異象,近郊的著名景點、世界文化遺產藍山國家公園,更出現火燒懸崖的「火瀑布」景象。高溫乾燥加上強風,火勢一發不可收拾。

山火問題嚴重,重新聞看到澳洲總理莫里森卻去了放假,最後被迫要縮短假期,回國處理。外界一直認為,全球氣候變化是導致澳洲山火頻密及愈來愈嚴重的原因之一,惟澳洲官方仍然是在淡化相關影響。

老實說,澳洲算是在環境保護及工業碳排放上處理得較具標準的一個國家,但氣候乾旱又炎熱,令她敵不過天然之災,其他地區受氣候變化影響之大,更可想而知吧。作為世界第3大化石燃料出口國的澳洲,間接對環境造成的破壞實屬責無旁貸,在經濟利益與環保意識之間應如何取捨,考驗決策層的取態。

目前,全球監管、專業投資階層以及企業管治元素等,都相當重視環保及減排等問題;綠色經濟、綠色金融等盛行,奈何現實的政策環境及對環保的重視,根本仍然是滯後,一直以來都太有紙上談兵的味道。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