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國退民進才是正道

發佈時間: 2019/12/27

國退民進才是正道

聯想創辦人柳傳志正式請辭,本月31日後便正式退任聯想控股董事長。

今年以來,已經有多位民企創辦人,包括阿里巴巴的馬雲、騰訊的馬化騰、百度的李彥宏、順豐的王衞、京東的劉強東等等,不是退休便是辭任公司執行董事或法定代表人,是事有湊巧?還是外間所傳的國進民退?我不知道。

企業是有機體,有新陳代謝的需要,創辦人總有一天要退下來,如果要做到死的一刻才退,對企業的發展也不健康。我雖然離退休年齡還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我還是經常構想,有一天我退後一點或退下來的安排,我認為這是對企業傳承負責任的態度。

如果這些民企創辦人的退休或退後,是基於非商業原因,而是外傳的國進民退,我相信無論對企業或對國家來說,都不是好事。國家過去幾十年的經濟發展,全靠國退民進,願意讓小部分人先富起來,讓民間釋放創意和生產力,才有今天的成績。

而且我認為做官和從商是兩回事。我不認為自己有能力做官,但從商至少不過不失,創造了一個能自給自足的中型企業。

從另一方面看,我不認為一個做官稱職的人,可以成為一個成功的商人,帶領企業再創高峰。因此,我認為國退民進才是正道。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