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2020要懂得怎樣去愛

發佈時間: 2019/12/30

2020要懂得怎樣去愛

好不容易,2019年終於走到盡頭。當我們停下來,想一想,回首過去一年,妳有沒有發覺,過去秉持的價值觀,似乎今年受到很大的挑戰。善與惡、對與錯、正與邪,原來真的很難定分界。

上次我撮錄了過去一年我很喜歡的幾段文字,作為給香港人的一份禮物。今次我想再分享幾個小故事,讓我們重拾做人最基本的原則和處世之道,而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學習怎樣去愛。

◆◆◆◆◆◆

別浪費氣力

有兩個人吵了一天,一人說三乘八等如二十四,另一個人說三乘八等如二十一,相爭不下告到縣衙。

縣官聽罷說︰「把三八二十四的那個人拖出去打二十大板!」說二十四的人就不滿︰「明明是他蠢,為何打我?」

縣官答︰「跟三八二十一的人能吵上一天,還說你不蠢?不打你打誰?」

感悟︰不要和不講理的人較勁,因為最後受傷的可能是你,因為你十張嘴也說不過一張胡說的嘴!

◆◆◆◆◆◆

美麗的秘訣

有個小孩對母親說︰「媽媽,妳今天好漂亮!」

母親問︰「為甚麼?」

小孩說︰「因為媽媽今天沒有生氣。」

感悟︰原來擁有漂亮很簡單,只要不生氣就行了。人到老年,不生氣,就是美麗的智慧。

◆◆◆◆◆◆

好壞無絕對

高僧問︰「你覺得是一粒金子好,還是一堆爛泥好呢?」

求道者答︰「當然是金子啊!」

高僧曰︰「假如你是一顆種子呢?」

感悟︰這個世界上並沒有絕對的好與壞,適合你的,就是最好的。養老的方式也如是。

◆◆◆◆◆◆

勿盲目羨慕

鸚鵡遇到烏鴉,籠中的鸚鵡羨慕烏鴉自由,烏鴉羨慕鸚鵡安逸,二鳥便商議互換。烏鴉得到安逸,但難得主人歡喜,最後抑鬱而死;鸚鵡得到自由,但長期安逸,不能獨立生存,最終飢餓而死。

感悟︰不要盲目羨慕他人幸福,也許那並不適合你。老了不去攀比,過好自己的日子,享受自己的生活才是王道。

◆◆◆◆◆◆

有捨才有得

老師問︰「有個人要燒壺開水,生火到一半時發現柴不夠,他該怎麼辦?」

有的同學說趕快去找,有的說去借、去買。

老師說︰「為甚麼不把壺裏的水倒掉一些呢?」同學頓悟……

感悟︰世事總不能萬般如意,有捨棄才有得着。人到老年,精力總會有限,不如「倒掉一些水」,只專注自己喜歡的人和事吧!

◆◆◆◆◆◆

這5個小故事,雖然很短,但啟人心智,發人深省,願大家細味當中的道理。

最後想跟大家再分享一個「愛」的故事:

「人與人相處,最容易犯的錯,便是習慣用自己的方式去愛別人。自以為一切都為對方做到極致,對方卻完全無動於衷甚至反感,這一問題出現的根源恰恰在於不懂,而非不愛。

一對漁民夫婦,妻子每天都從丈夫打回來的魚裏挑一條最大最完整的,斬去頭尾,特別精心地烹調中段,今天紅燒,明天清蒸,裝在大盤子裏給丈夫吃,而自己就在廚房裏簡單地把剩下的魚頭魚尾燒一燒,吃過就算了。

幾十年過去了,有一天,老先生在黃昏暮色中深深地嘆了口氣,對妻子說︰『我這輩子沒對妳提過任何要求,現在再不提可能就沒有機會了。』

『妳甚麼時候能給我做一頓魚頭呀?我這輩子最喜歡吃魚頭。』

妻子一聽,頓時淚流滿面︰『我從當姑娘起,就認為魚肉是這世界上最好吃的。』

『為了愛你,我把魚肉都給了你,魚頭我自己吃。』

世界最大的誤會不是不愛,而是以自己的方式去愛。

世間最大的欠缺,比愛還奢侈的,是『懂得』。」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