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愛惜孩子不靠物質

發佈時間: 2019/12/30

愛惜孩子不靠物質

親朋好友對兒子愛護有加,聖誕送他不少禮物。雖然已多番說明孩子不缺甚麼,不用送禮,可是大家還是一如以往地客氣。我認為孩子已擁有太多玩具,毋須再添玩物,一來玩不完,二又怕他貪新忘舊,不知珍惜,可是又理解這是親友愛惜孩子的方法,既然人家把禮物帶到,拒收也太不禮貌,只好欣然接受。教導孩子鄭重跟親友道謝,同時繼續向親友灌輸「愛惜孩子不靠物質」的信息。

上一輩,特別是我們的父母、孩子的祖父母一代,習慣用物質去表達愛。他們努力工作,盼給我們更好生活,更多物質︰精緻書包、名廠波鞋、發光電子手錶、Gameboy遊戲機……他們有的相信物質能使孩子發奮讀書;有的認為相比起父母的陪伴,孩子更渴望得到物質;有的期望通過物質,彌補自己放不下工作對孩子的愧疚……

可是,就算擁有多千奇百趣的玩具、多名貴的禮物,也填補不了孩子空洞的心,這顆心需要愛來滋養。他們需要被愛、被重視、被關懷,賦予物質是方法之一,但是相比物質,孩子更需要我們付出時間(例如一起吃飯和玩),需要安全感(透過擁抱、牽手等身體語言傳遞),需要被重視(專注陪伴、認真聆聽、真誠回應)。與其買他們貴重玩具,倒不如跟他們動腦筋,善用日常用品創作遊戲,孩子快樂,亦更加願意親近你。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