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鍛練快樂

發佈時間: 2019/12/31

鍛練快樂

新一年即將開始,在此祝願各位身心健康、幸福快樂。近期我在《讀者文摘》讀到一篇文章,指美國耶魯大學有史以來最受歡迎的課,就是教學生如何過得更快樂的心理學課。出乎意料地,讓我們更快樂的事情,不一定和金錢、物質或個人成就有關,最重要是我們的感受。因為人的心情就像輪胎一樣需要打氣,洩氣時,灌一些空氣進去,就可以不斷提升快樂。

快樂和其他情緒一樣,是需要鍛練的,不可以一勞永逸。有甚麼事情可以令我們更快樂?一、多與他人聯繫。無可否認,當一個人覺得自己孤軍作戰時,就會感到孤單和失落。所以和一些理念一致的人傾談,絕對可以提升快樂感,也覺得人生更有意義;二、多行善。很多人認為要提醒心神來自我寵愛,其實幫助他人也會增加我們的快樂感,這個善行不一定是壯舉,對身邊的人微笑、幫助一些不認識但有需要幫助的人已非常有用;三、多做運動。不少研究皆顯示,做運動會令我們的身體出現更多安多芬,我們可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運動加上每天鍛練,心情一定會更好。最後,可能也是最易、最簡單,就是有充足的睡眠。睡眠不足時容易心浮氣躁,我會聽些輕音樂及自我催眠的靜坐,這些都是簡單而有效的好方法。

由今天開始,鍛練自己獲取快樂的能力,令每天都過得開心。

A點之句︰鍛練快樂 由今天開始

Practice happiness here and now.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