禤國全
禤國全

靜賞五箇山合掌村雪燈

發佈時間: 2019/12/31

靜賞五箇山合掌村雪燈

有時旅行,除了為開眼界,也是為拋開繁務,追尋心中片刻的安寧。故我特別喜愛看雪,尤其愛初雪後的鄉間小村,輕輕一抹白雪,如糖粉般曬在茅草屋頂上,感覺寧靜,古樸又純美。日本雪景佼佼者,首當白川鄉合掌村莫屬,鄉中有5條合掌村,當中又以荻町最壯觀,町中有過百間「合掌造」民房,都以茅草覆蓋其人字形屋頂,茅草便宜又擋風,斜頂又能卸積雪,建屋時更完全不用釘子,可見古人智慧之高。每當冬雪降臨,四面環山的白川鄉,頓時變成夢幻的冬日童話村,若登上荻町古城瞭望台俯望,更是一片天地孤絕的靜謐美,難怪它被聯合國認定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若然碰上年中只有7天的冬日點燈日子,來白川鄉合掌村的遊人會暴增,把當地擠過水洩不通,夜景再美,也多少會破壞當地寧靜氣氛。故建議大家,不妨轉往更深山、更少人一點的「五箇山合掌村」看Light Up,當地也是其中一條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合掌村,規模雖不及白川鄉,卻猶幸未被「盛名」打擾,尚存萬籟俱寂世外氣氛,要多加愛惜。

從名古屋進日本中部玩,還有很多冬日美景可看,例如在日本三大名園之一的金澤兼六園,園中可看到姿態優雅的唐崎松雪吊;在石川縣能登半島,亦有長達8公里的千里濱沙灘路可兜風;若你童心未泯,在富山縣高岡市的多啦A夢銅像,也會令你神往想一看,要是能坐當地多啦A夢電車遊車河,就真是功德圓滿了。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禤國全 東瀛遊旅行社執行董事兼旅遊愛好者心目中的「瀛遊達人」,具30多年旅行社經營經驗。
欄名: 周遊列國